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2020-2022年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实施方案》发布

近日,阿盟财政局联合盟发展改革委、盟农牧局草拟发布了《阿拉善盟2020-2022年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是根据自治区财政厅 发展改革委 农牧厅关于《完善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生产者补贴政策的通知》(内财贸〔2020〕518号)精神,结合我盟实际情况制定的。

我国自2007年实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对于稳定粮食生产、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玉米是我盟优势农产品,种植面广、比重大、产量高,对稳定我盟农牧业生产、农牧民收入及振兴乡村经济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市场变化,玉米临储制度暴露出库存积压、加工企业亏损严重、财政在流通环节支出负担不断增加等突出问题,而且不利于引导调整种植结构,影响了我盟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玉米等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完善粮食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全面加强粮食安全生产、流通、储备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合理收益”;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规定“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加快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是巩固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成效、实现“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有效支撑,有利于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是改革完善我国农业补贴政策、改进财政补贴方式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在新形势下运用财政补贴手段保障农民种粮合理收益、维护粮食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更好地推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盟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农产品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有效促进当地玉米加工业、畜牧业发展,提升农牧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方案》遵循“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定额补贴、调整结构、公开透明、加强监督”的原则,从补贴范围、补贴政策和补贴资金管理与拨付三个方面详尽规范了我盟玉米生产者补贴相关管理工作,对我盟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