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左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

阿左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民族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深化民族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民族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近三年累计投入民族教育资金2.25亿元,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学前教育补助政策落实到位,保障蒙语授课幼儿幼有所育。执行蒙语授课幼儿学前免保教费及伙食费、教科书补助政策,免保教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800元,伙食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584元,教科书为每生每年100元。近三年累计拨付625.67万元,惠及幼儿2488名。

二是提高助学标准,蒙语授课寄宿生生活明显改善。提高蒙语授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改善寄宿生伙食。小学生提高至7元/天,中学生提高至8元/天。近三年累计拨付227.34万元,惠及学生2767名。

三是提高公用经费标准,支持民族学校优质发展。将民族学校公用经费标准由幼儿园每班每年1500元提高到6000元;小学、初中每班每年由4000元提高到6000元。民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10%,达到小学每人每年660元,中学每人每年880元。

四是保障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落实农牧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提高班主任津贴政策,给予农牧区学校教师每人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近三年累计拨付资金627万元。2020年9月1日起,班主任津贴由小学、初中的300元、500元,分别提高到500元、700元,随工资发放。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教育教学环境。近三年累计拨付各类资金3087.35万元,主要用于民族学校体育场馆设备采购,新建蒙古族实验小学活动室,蒙古族学校食堂,蒙古族实验小学乌力吉教学点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工程。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