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积极作为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前三季度,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金融局党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统领、增强使命担当,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与财政监管相关工作。

一、强化担当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布防控工作方案和防疫指南,保证防疫部署落到实处。局党组成员提前结束休假、带队值班、靠前指挥,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抗疫工作。及时合理调整工作重点与方式,在确保日常业务有序开展的同时,积极发挥监管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政策执行与资金拨付使用监控,主动调研反映疫情对财政、金融、民生、就业等方面的影响。

二、深化职能转型,推动重点任务见成效

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推动职能转型,积极探索加强财政监管的新模式新方法,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一)紧扣重点热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监管工作

一是紧密围绕中央部署做好重点领域调研。如,开展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调研,特别是重点调研分析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微企业情况,结合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特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调研了整体情况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等。上述调研成果分别被不同渠道采用,起到了积极建言献策的作用。二是突出重点加强财政资金监控。建立防疫资金监控台账,督促财政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保障。密切跟踪调研财政运行情况,深入研究分析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目前,开发区财政金融局重点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依托自治区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全面掌握情况,并建立跟踪分析监管台账,系统反映直达资金的使用全过程,关注风险隐患,确保中央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部门预算监管助力过紧日子

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资金效益、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提高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着力打造覆盖预算监管全流程的闭环监控体系。重点加强了对各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动态监控、预算执行进度等执行监控,实时掌握各单位资金结余、预算执行进度和资产变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促进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更加规范均衡,切实保证预算资金安全,也为推进结余资金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打好基础。在加大监控力度的同时,注重及时加强业务指导,第一时间传达最新文件精神,认真解答预算执行遇到的新问题,并对经费压缩情况下,如何切实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出建议,帮助中央预算单位用好财政资金、起好带头作用、过紧日子。

三、高效有序组织,扎实开展日常监管

加强中央资金审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做好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和2020年度预算审核等预决算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