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

各旗(区)财政局,盟本级各预算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健全财会监督体制,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扎实做好2022年度全盟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根据《内蒙古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内财会〔2023〕558号)的有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各旗(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各旗(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地区(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报尽报”,有序推进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汇总、审核、报送、分析、应用等各项工作。同时做好内部控制报告与部门决算、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同口径数据的协调一致性。

(二)加强审核检查,提高编报质量。各单位应当根据2022年度内部控制建设的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以能够反映本单位内部控制真实情况的相关材料为支撑,科学准确编制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见附件1)。加强内部控制报告审核工作,在内部控制报告中填报审核情况。未经审核的内部控制报告不得汇总上报。各级汇总单位应当对本级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进行汇总审核,编制并报送《2022年度地区(部门)汇总内部控制报告》(见附件2)。各旗(区)、各部门应当抽取一定比例的所属单位,对其内控报告的编报质量进行检查,重点关注内部控制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

(三)强化分析应用,做好问题整改。各旗(区)、各部门应当积极开展本地区(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的专题分析、问题整改和成果应用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挖掘内部控制在完善单位管理制度、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应用价值,同时针对内部控制报告反映的有关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四)落实保密责任,严守保密规定。各旗(区)、各部门、各单位应当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报告的安全保密工作。按照“谁产生、谁定密”的原则,由报送主体确定报告内容是否涉及敏感信息或涉密信息。凡通过网络方式报送的内部控制报告,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脱敏脱密处理;涉及的敏感信息,应当通过单机版软件填报,并通过光盘、纸质等介质离线报送;严禁报送涉密信息。

二、编报要求

(一)请各编报单位通过“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内蒙古)”(https://202.99.230.234:6444/)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编制、报送、审核、汇总等工作。

系统用户名及密码与上年相同,如需修改密码可向上级主管部门或同级财政部门管理人员申请重置。单位信息应与2022年部门决算一致,涉及单位信息变更、调整的,应向上级主管部门或同级财政部门管理人员申请变更、调整。

(二)盟直属各部门、单位应当于2023年6月15日前完成本部门、单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编报、审核、汇总工作,并在填报系统中上传汇总内部控制报告的可编辑版本及加盖签章的封面扫描件。内部控制报告应当由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章,并加盖公章。

盟直属各部门应认真筛选、报送本部门内部控制建设典型案例。

(三)各旗(区)财政部门应当于2023年6月20日前完成对本级财政部门上报的地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及同级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审核和汇总工作,并在填报系统中上传汇总内部控制报告的可编辑版本及加盖签章的封面扫描件。汇总内部控制报告应当由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签章,并加盖公章。

各旗(区)财政部门至少报送一个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内容应包括案例单位名称、案例单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三、其他事项

(一)培训视频及资料。各编报单位可通过财政部网站会计司频道(http://kjs.mof.gov.cn/)“在线服务”栏目中下载查阅内部控制报告填写说明、系统填报操作手册、讲解视频、单机版软件等编报资料。

(二)单机版编报。不宜采用网络方式填报的单位,请在财政部网站会计司频道 (http://kjs.mof.gov.cn/)“在线服务”栏目下载单机版软件填报。采用单机版报送的地区(部门)应当将从单机版填报软件中导出的各单位电子版内部控制报告,以及汇总内部控制报告的可编辑版本及加盖签章的封面扫描件报送盟财政局会计科。

业务咨询电话:0471-6937180、15561109829

技术支持电话:0471-6684896。

附件:1.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doc

          2.2022年度地区(部门)汇总内部控制报告.doc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财政局